加拿大台灣同鄉會 / 美西台灣人夏令會2018年聯合大會聲明

2018年7月6至8日,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和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在Vancouver Canada的Coast Coal Harbor Hotel共同舉行年會,會中近400人以「深耕北美、正名台灣 」題目進行研討,並作成如下聲明:

台灣,在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內外台灣人長期努力下,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的國家行列,但在國民黨長期的腐敗體制下,改革我們的司法正義與政治國格是民進黨政府不可停止的任務,也是我們這一代不可迴避之歷史責任。 我們呼籲:

1.台灣必須正名:2008年馬英九黨國體制,將台灣中國化,讓台灣地位掉入中國境域的危機。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, 顯示台灣人無志氣,只有向下沉淪,國際社會也會認定台灣人無意願建立自己的國家,中國就有藉口在「一中原則」、「兩岸一中」的架構下,繼續壓迫台灣,這是台灣最大的危機。 我們要求台灣各政府機構包括駐外單位,都必須正名台灣,台灣人民必須更有自信與勇氣,向國際社會喊出台灣人民真實的心聲——制定憲法,正名台灣。

2.轉型正義是台灣社會一個極其艱難的工程。執政黨有責任清理歷史、釐清加害結構,當轉型正義成為一個重要價值時,如此猜疑跟仇恨才會消失。司法是國家實踐正義的最後防線,執政黨必須積極回應公民社會所要求的司法改革,去除威權時代留在司法體系中的黨國遺毒,這是人民的期待,也是執政黨的首要之務,台灣必須加速轉型正義、實現法治國家的理想。

加拿大台灣同鄉會 、美西台灣人夏令會

2018年7月 8日